Author's Email Address tonx119@yahoo.com.tw

• expert estimation method AHP

• Abstract 台灣每年約有三萬多件火災頻傳,今年四月二十六日,林森北路KTV大火之後,人們發現消防安全設備是否能正常動作是重要課題,本研究特別針對二十個場所,列出每年消防檢修申報之缺失,並加以彙整,然後以專家估測法,找出較重要之缺失項目作為因子探討,再以層級分析法(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,AHP),算出每項因子之權重,最後分別排列找出「火警自動警報設備(火警/緊急廣播)」、「滅火器」、「水系統消防安全設備(室內消防栓設備/室外消防栓設備/自動撒水設備/泡沫滅火設備)」、「避難逃生設備(標示設備/緊急照明設備/避難器具)」、「消防搶救上之必要設備(連結送水設備/緊急電源插座)」,這五大項因子,提供業主應優先改善之項目,一旦修繕完成,才能有效降低財產損失,及提升公共安全。